DAY 283 金牌選手

清晨回想起昨天比賽時跟小男生的互動,對於當初這樣的觀念如何在自己腦中形塑而感到好奇,回去時代的眼淚的批兔翻自己以前寫的訓練日誌,莫名的寧靜浮上心頭。感謝當時的體保生Zai-hsin Wu,不單單只是傳授技術,更珍貴的,是他帶來一種新的思考與視野,讓我們暸解到作為一名運動員,內心應有的強度與厚度。即使自己從不曾踏上這條路,也感激,讓我知道如何去欣賞這些。

 

 

 


 

書中不斷提到「負面思考」與「正面思考」,這兩項對於自信心的建立有很大的影響,而我認為肯定自己的優點對於建立自信有極大的幫助。就我而言,攻擊就是我最大的優勢,有時候看他人不管在腳步、配球、假動作等各項能力都相當具水準,心中難免自我懷疑,但最終我仍會告訴自己:「我攻擊比他強,我殺球更快更重更尖。」

 

這樣在心理上我可以有比較好的調適,有種「就算再麼怎樣也有個最強力的後盾讓我依靠」的感覺,更使得心中踏實。

 

而在接近比賽時,適度的忽略自己的缺點,也能幫助提升自信。小球和防守原本就是我的罩門,然而接近比賽時,你的技術層面已經是不可改變的事實,倘若只是不停擔心弱點被攻擊,自信心必然崩潰,此時更應該專注於自身的優勢。可一但回歸到日常練習,還是要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並且加強。

 

另外我覺得,牢牢記住自己巔峰時期的狀態與感覺,可以幫助脫離低潮,並告訴自己:「當初都能達到這樣的程度了,現在一定也可以,以後還能超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