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Y 278 小法師

一早在小時光的客廳就聽到外頭鞭炮聲不絕於耳,跟隔壁阿嬤問才知道原來今天是水仙宮的鎮符。

原來鳥嶼的鎮符早在上元過後不久便已舉行,嵵裡則是到了農曆二月下旬才開始。

  

轎子從廟口出發之後,先往西邊去,鞭炮聲漸行漸遠,等等繞過201之後會再從東邊進來庄頭。我坐在馬路邊吃剛剛拿便當盒去廟口買的滿滿一碗粉圓豆花,是庄外人開著貨車貨來賣的。中午過後就會起風,沒多少時間可以享受春陽曬在皮膚上那種略帶溫熱的感覺。

 

「ㄆㄧㄚ˙ ㄆㄧㄚ˙ ㄆㄧㄚ˙——」

附近傳來一種鞭子抽打的聲音,我循著聲音走到後面的小巷內,這東西我之前看過,蛇鞭,乩童或是法師用來驅邪的法器。只是,令我好奇的是甩鞭的這位法師,個頭小小的,戴著全視線眼鏡,打赤腳,有點稚氣未脫,挨家挨戶到有擺設簡易神案的人家中,為他們祈福,看得出來他對於整個流程並不是非常熟悉。他完成祈福轉過身時,我不經意瞥見他穿著的亮黃色水仙宮背心胸口寫著「小法師」三個字,而他的旁邊總是跟著一台機車,上頭坐著一位青年。

 

 

 

 

 

小法師?

  

我不要臉地上前詢問正在做什麼。

「鎮服啊。」機車上的青年告訴我。

原來嵵裡的習俗是轎子遶境時,還會有法師到各家各戶去開鞭並分發平安符。

「那他現在算是在實習嗎?」我不經又再好奇地指著小法師問到。

「誒... 算吧,應該說是訓練。」

「那他現在幾歲?」

「小六。」

「這麼早就被抓來學這個喔!?」

「哪裡早?我那時候小二就開始做了。」這位身穿「法師」背心的青年他今年其實才不到二十歲。

  

「這個都是我們自願來做的啦,從小就開始學,像他就是我的下一屆,我現在是學長。」因為年輕男生過了當兵的年紀之後幾乎都會出外,所以時間點到了就要再把下一批「小法師」訓練起來。

  

「誒,啊這一間你怎麼沒進去?」法師轉頭過去質問小法師。

「沒人啊。」小法師理直氣壯地回他。

「卡撐!」

「門鎖著。」小法師仍堅持自己是對的。

法師自己下車察看完後碎唸著:「還真的...」。

然後他們就繼續前往下一戶人家,小法師氣喘吁吁想跳上機車後座。

「坐車咧!就在旁邊啦,用跑的,快。」

  

只見他小跑步跟在機車的後面,繼續邁向大法師的修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