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Y 252 拋網下水到魚家

 

手拋網是傳統的沿岸魚法,整個鳥嶼目前大概也只剩幾個男人還會使用了。

 

首先要知道哪裡適合拋網,水太深魚不容易入網;浪大礁石多,或是有蔥仔的地方網子容易被勾住。

潮間帶很奇妙,冬天的陸地受到強悍的東北季風吹拂枯黃了一片,但這時候的海岸卻被海菜蓋上了一層綠。對於愛呷菜的鱸尾仔跟烏仔,就像水牛看見一大片草原一樣。

 

要知道如何看魚群,陽光穿透水面,照得結伴來淺區大啖海菜的鱸尾仔一閃一閃。

「你就看水下如果有在翻白翻白,那就是鱸尾仔在吃飯。」我跟著洪大哥的腳步,到東邊的潮間帶捕魚。

大哥說得可容易,海面反射刺眼的陽光,浪頭一陣陣拍向岸上,他站在灘頭上眺望,眼光銳利的像緊盯獵物的豹,接著說,他們靠近了。對我而言,這片海水還是一模一樣的湛藍,絲毫感受不到水面下有任何的動靜。

 

一但發現獵物後,大哥便壓低身子,準備好手中的漁網,慢慢,慢慢地,靠近。屏氣凝神,將手中的網拋向空中,漁網入水後,鉛塊迅速地帶動網子向水底沉,大哥趕緊衝上前去收網。

 

「今天拋的還算不錯,一拋大概有十隻。」他拉著剛收上來的漁網。

「要小心耶!不要被刺到。」我才要準備蹲下來幫忙把魚從網中取下,大哥馬上警告我。

「象魚無名,刺到叫阿娘。」我隨即唸出了之前聽來的俚語。

「哈哈!災就好。」大哥笑開懷的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