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Y 203 鳥嶼電影院

學期間,我習慣在下勤後先去運動,接著吃晚餐,晚上陪夜光的小朋友們一起寫作業,晚上的時間很容易就被他們填滿了。不過夜光一旦結束後,我晚上得時間便空了下來,每每到村子裡走一遭,常見到他們三五成群在廟口、涼亭等處玩耍,或是玩手機。

「這裡的生活娛樂太單調了,以至於他們很容易沈迷在網路之中。」一位二年級轉學生的媽媽,有一次語重心長地跟我說。

夏天時,還可以去海邊玩,但冬天就真的哪都去不了。

 

於是我開始思考,冬天的小島,還能讓孩子們做些什麼事?

 

許多孩子他們的時間已經被學校佔用太多了,直笛比賽、田徑比賽、英語歌唱比賽、解說員、成果發表會......

我不想要他們再花時間、花力氣去學習,希望他們可以盡量放鬆心情,於是「電影院」的構想就這樣誕生了。

跟主任討論過後獲得很大的支持,於是我開始著手搜集片單。

 

最早我曾跟鶵鳥的小珮聊過,她也很推薦我可以播一些影片給孩子們看,他們可以提供荒野影展的片子。不過我沉思了一陣子,還是覺得先以一些平易近人的動畫電影起頭。

 

「加霖葛格接下來兩個禮拜天,會在視聽教室播電影,歡迎大家都過來看!不過,入場券上的章必須集滿五個才行。」

我在週三的朝會上跟全校學生宣布這一件事。

 

有夜光天使的晚上,我和老師都會盯著學生們把他們的作業完成,但夜光一結束,有些孩子的作業狀況就一落千丈。但如果寫作業還能換電影票呢?

我請各班導師將入場券黏貼在聯絡簿上,每天早上導師檢查作業時,如果學生有完成昨日的功課,就給他一個章,集滿五個張章,週末即可入場。

 

「我覺得應該可以讓看電影再更有意義一點......」校長在晨間會議中呢喃地說著。

老師把這件事情在開會時提出時,校長雖然先是讚賞這個想法,不過很快又開始想幫學生出作業,但我是沒有打算要採納他的建議。看電影嘛!就是要放輕鬆啊!

 

 


一月十五,電影院的首部電影上映了——《無敵破壞王》。

這一部電影裡面其實有很多巧思跟深層的意義,古早時代的電玩、自我角色的定位...,我也不是很確定小朋友能不能看懂影片背後導演想傳達的那些抽象的概念,我也有考慮過,是不是播完影片後主持一個小小的映後座談,讓小朋友們彼此分享、討論他們對於這一部影片的感覺。不過回到我的初衷——不希望給孩子們更多的壓力,所以我還是先把座談的想法擱著,未來有機會再看看吧。另外,在選片時,由於考量到希望一到六年級的小朋友都能看得懂內容,所以播放時我一概選擇中文發音搭配中文字幕,結果今天看完電影後,一個二年級的小男生就跑過來找我。

「加霖葛格,我今天總算看懂無敵破壞王了,因為我之前看的時候破壞王他們都講英文,但是今天他們肯說中文了。」聽他這回答,我真心地笑了笑。

今天的觀眾數十人。

 

一月十五日,第一部電影《無敵破壞王》。
一月十五日,第一部電影《無敵破壞王》。

 

一月二十一《腦筋急轉彎》。

今天只有四位觀眾,這兩週由於六年級有老師預定了下午做科展的時間,所以我便將電影的播放時間定在早上九點,但我這才發現,原來好多小朋友放假的時候都會睡到11點才起床,真的是令我太驚訝了。

 

腦筋急轉彎也是一部當初我很喜歡的動畫片,影片播到一半的時候,為全校唯一一位的一年級小朋友,突然轉過頭問我:「所以我們的腦袋裡面也都是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