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Y 197 小島萬事通

鳥嶼雖然只是澎湖的二級離島[註1],但相對於本島來說,在生活上還是有諸多的不便。我們學校二樓的雙層氣密窗今年被強勁的北風穿破了兩扇,連著鋁製外框整片吹落,北面二樓的鐵皮屋頂也整個像是被扒了一層皮一樣,每天上班都轟隆隆、咻咻咻。

「我快要精神耗弱了。」教導主任一邊忙著將電腦移動位置,一面低估著。她的坐位正好在破掉的窗前,每天的辦公時間都有北風交響樂作伴。

「蔡主任,師傅有說什麼時候才要上來修嗎?」

「我有跟他們說了啊,他們說要等風鏡一點才能上來。」

安裝鋁門窗的師父必須從本島搭船來島上做工程,但這些專跑離島的,如果天氣狀況不佳,他們通常都不願意前來,一等可能就是兩三個月。

我和主任也只能裁切了些木板、木樁根鋼絲,敲敲打打簡單先固定住被掀開的屋頂跟另一片也搖搖欲墜的窗戶。

 

在小島,海風帶來的鹹水煙,讓置於戶外的器具有如上了一層厚重的糖霜,殼太重太硬,就動不了了。

舉凡腳踏車、機車故障、門窗破損等,大不到需要找師傅來修,小不到不影響日常生活,居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克服。

 

「加霖,我要去修機車,你跟來學一下,這樣下次就可以自己處理。」風和日麗的下午,校工大哥對我說著。

我們學校的校車,今年冬天開始時不時就使性子,有時趕著要去載貨時,他就開始罷工鬧脾氣。

對引擎機械一竅不通的我,一開始也只能在一旁觀看校工對著機車敲敲打打、轉轉擦擦。

「很簡單,傢伙都在車廂裡,你先把車殼拆下來吧。」校工大哥口頭指導我一個一個步驟拆解機車,是鳥嶼本地人,年約三十幾。

「把軟塞拔掉,然後用套筒把火星塞轉下來,洞口用抹布進去擦乾,然後換這顆上去。」火星塞這玩意兒,一直以來都知道,但也從沒自己親手拆解維修過。

校工大哥的指令非常清楚,一動接著一動,像是成功嶺新訓時區隊長在對役男下達口令一樣。這半年跟大哥共事下來的觀察,他做事非常有條理,什麼動作先做,什麼東西先準備好擺在哪裡,他都會事先預判,掌握得宜。像我這種很少做工的「讀書人」相形之下就腦笨手拙。

「好了,發動看看。」我保養完,並成功換上新的火星塞。

「你騎去繞幾圈,讓管路整個跑順一下,順便去收信吧。」

 

 

所以我們又重新賦予它新生了,總不可能一發不動就把機車船運下去馬公維修吧。

 

[1] 一級離島:澎湖本島以及相連的島嶼,例:小門嶼、西嶼。

      二級離島:需從本島搭一次交通船抵達,例:鳥嶼、虎井。

      三級離島:南方四島、花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