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Y 170 你要回來找我們

「下學期你就可以去畢業旅行了。」我對著五年級的晴晴說,妹妹辰則跟蓉蓉坐在碼頭旁的漁船保麗龍球上,晃呀晃的。

冬天冷颼颼,碼頭沒什麼人,只有幾位歐巴桑在福德宮前,跳著國民健康操。

 

「對啊,我們可以去兩次!」我們學校習慣上每年都會帶五、六年級到台灣畢業旅行,所以同一屆學生會有兩次的畢旅機會。

今年四年級的辰跟蓉在一旁只能乾瞪著眼,聽姊姊有多期待下學期的畢旅行程。

晴跟辰的爸媽平時都在住在馬公上班工作,姐妹倆則留在鳥嶼上學,由阿公阿嬤照料。蓉是辰的同班同學,媽媽因某些原因而離開了,照顧一家三姐妹的重擔則落在爸爸身上。

 

「我其中一次畢業旅行會跟姊姊一起!」辰講著講著興奮了起來。

「但那是下一個學年的事。」

「那時候我跟辰辰就是五年級了,你是不是已經不在了?」容容轉過頭來問我。

「對啊,我明年六月就會離開了。」

「然後以後學校就會沒有替代役了對不對?」

 

根據役政署最新的政策方向,明年度開始將不會再有"教育替代役"這個役別,整個替代役制度也將在三年內走至終點。

或許有人認為許多公務機關濫用替代役,將過多的責任交付到替代役身上,在某些單位的確是事實。但在偏鄉學校裡,役男也往往是跟學生最親近的人,沒有老師的架子,這一年內不太需要為了自己的下一餐溫飽擔憂,我們可以專心地陪伴孩子。縱使我們總是來來去去,一年過一年,一個換一個,但也因此對孩子們來說,替代役總是帶有新鮮感。

虎井國小一位代課老師,也是一位曾經在那服役的役男,因為知道了廢校幾乎是預期將發生的事,便決定留下來,直到學校消失為止。他說:「其實剛留下來的第一年,有一點失落感。因為從『替代役葛格』的身份轉變為『老師』了,孩子們已經對你太熟悉,加上新來的役男學弟也非常優秀,頓時學生早已群起圍上他去。」

他道出身為一位役男跟孩子們之間的情感與羈絆。

 

 

「蛤...為什麼你來的時間這麼短啊?」蓉繼續追問。

「因為我當兵就是一年啊。」

「那你之後會不會再回來找我們玩?」

「等你們升上國中,才不會繼續跟我玩咧!...」我可以理解國中生那種孩子開始自我意識變得強烈的時期。

 

「那你過一年就回來找我們啊,趁我們還沒國中的時候。」

「呵呵,可以啊。」

「打勾勾。」蓉跟辰分別伸出了她們的左右手到我面前。

我也從外套口袋裡抽出了兩隻大手,跟她們做了約定的手勢。

空氣雖冷冽,但手中還有點餘溫。

 

 

「走!我們去廟口玩梅花梅花幾月開,猜錯五次要打屁股,你先當鬼!」

說到這個,她們幾個可就跑得飛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