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62 小島行醫記

“小古錐是十二月初被廢棄鰻魚管夾傷右後腳的野貓,救出小古錐後,毛毛姐決定讓小古錐成為家中的一份子,目前在家中隔離靜養,並持續觀察傷口的變化。”

 

小古錐移到屋內照顧後,整個居住的空間變得溫暖太多,我想不只是溫度的暖,也包括了心裡的暖。
小古錐移到屋內照顧後,整個居住的空間變得溫暖太多,我想不只是溫度的暖,也包括了心裡的暖。

 

 

小古錐真的是一隻非常乖巧的貓,雖然每次我要走進房內看他時,他還是飛機耳、散瞳、哈氣面面俱到,不過我想他只是出自於有點緊張的自我防衛,當我輕輕在床邊蹲下,手指緩緩伸到他面前,從後腦杓柔順地滑向兩眼之間,他便會對我逐漸卸下心防,不由自主地呼嚕嚕了起來。

 

我大約固定兩到三天會去毛姐家看一次小古錐,追蹤他右後腳傷口的狀況,以及肢體的使用情形。其實在當初剛把小古錐從鰻魚管救出來的時候,我觀察他傷口遠端的肢體(約莫是從mid-metatarsal以下),組織幾乎都已經完全乾癟,沒有溫度,亦失去deep pain participation(深層痛覺)了。

 

「我預估他這隻腳,未來會從傷口這裡開始,組織跟骨頭會慢慢脫落,離開他自己的身體。」我評估完後轉頭對毛姐說。

「那怎麼辦?」

「如果以後都是住在屋內的話,基本上三隻腳是不太會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的。只是在完全癒合之前,最重要的是把他的傷口養好。」

毛姐跟以諾哥聽我說完,心中的焦急似乎緩和了不少。

他們問我這樣傷口需要多久的時間才會好,在這樣沒有積極外科介入治療(截肢、移除壞死組織)的狀況下,其實我也不是很有把握,或許兩個月吧,我心裡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