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Y 157 小島行醫記

 

「加霖!你下午會回來鳥嶼嗎?我們家外面有一隻貓咪卡在鰻魚管裡面,你可不可以來看一下!」

今天我跟老師帶著直笛隊的小朋友下馬公參加音樂比賽,結束整日的行程,正在公車上睡得香甜著返回歧頭準備搭乘五點的船回鳥嶼,此時毛毛姐突然的來電,驚醒了我。

 

「是小古錐,我上禮拜為貓咪的時候,就發現他怎麼消失了好幾天都沒出現,我還想她會不會被狗狗咬死了...,結果今天我出門的時候突然聽到屋子後面傳來陣陣的貓叫聲,繞過去看,結果就發現她有一隻腳在鰻魚管裡面,好像被卡住了,我跟以諾不知道該怎麼辦。」電話那頭,毛毛姐有點心急。

「快進港了,我等等一下船就直接先過去你家,家裡有頭燈跟手套可以借我用嗎?」我人坐在愛國號的駕駛艙內,船已開到海溝了。

 

「我們弄了一個下午,但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她。」以諾哥一邊焦急地看著小古錐,一邊跟我解釋目前的狀況。

鰻魚管,簡單來說就是錢鰻的誘捕籠,通常是用粗的塑膠管做成的,管子兩邊有條狀柵門,限制鰻魚能進卻不能出。漁民們會在管內擺放誘餌,並讓它沉入海中誘捕錢鰻。而毛毛姐家後院堆置了許多的空鰻魚管,或許是房東的財產。小古錐被壓在其中一根鰻魚管的下面,右後腳被柵欄緊緊地夾著。

 

 

 

將近六點,天色昏暗的速度飛快。

小古錐有一點害怕,手靠近她會哈氣,但我感覺她對人類是有信任感的。

「以前我餵她吃飯的時候,她會給我摸摸頭。」毛毛姐在一旁幫忙禱告著。

我們用舊衣服把小古錐頭蓋住,我嘗試伸手進到鰻魚管內把塑膠片稍微扳開,以諾哥則使勁幫忙把鰻魚館Hold著,但視野太差了。

「這個角度恐怕有點困難。」這管子剛好被一塊帆布罩住了四周,而且在深處。

「我想我們可能要把管子連著貓咪一同先抬上來,會比較好處理。」

「三、二、一!」以諾哥用力撐起管子,我則看準了小古錐的後頸,捏住。管子連著貓一起被抬了出來。

塑膠片實在把腳夾得太緊了,超乎我的預期,但小古錐真的很乖,在扳折塑膠片的過程中,她只是略微發出抱怨的叫聲。

「啊!出來了!」最後,我直接用力把塑膠片整個反凹出來,小古錐的腳終於能被拉出來了。

我趕緊確認一下傷口的狀況,一個cutting的傷口,看來已經被夾住幾天了,沒有持續的滲出液,傷口看起來沒有感染、壞死,肢端沒有太腫脹。

毛毛姐趕緊拿來運輸籠,遞到小古錐的頭前。我們推了一下她的屁股,小古錐變乖乖地進到籠子內。

 

 

 

 

 

馬公的動物醫療資源缺乏,更遑論二級離島,綜合傷勢以及經濟的考量下,我想先建議毛毛姐讓小古錐住在籠內餵養,觀察身體恢復的狀況,也跟毛毛姐協調,希望他們之後能直接收留小古錐,讓她跟寶寶、貝貝在家中一起生活,如果小古錐未來後腳的行動無法自若,在外流浪被狗追咬的風險也比較高,同時,這麼做也希望能多讓一隻野貓兒回歸到家庭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