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51 JAGO

父親跟我說:「在海裡獵魚要小心。要記得海裡有幽靈,你看不到,卻感覺的到。」

無意間在滑網路的指間看到這部紀錄片,它記錄了一位巴瑤族(Bajau)[註1]耆老——Rohani的一生。

 

影片直接呈現出來的其實是很單純的畫面——大海、藍天,Rohani的生活方式,以及他的個人故事。但故事背後,其實也在默默傳達給觀眾一些反思的空間。

 

「我沒有機會教他。」

「如我們毀了珊瑚,他們就毀了我們。大海的幽靈,他們都在生氣。」

 

Rohani曾跟隨日本船隻到遠洋捕魚,他捨棄了Bajau族人的傳統生活,學會如何使用拖網,補更多更多的魚。

「我想賺一百萬盧比給我老婆。我到日本船上工作,留下我老婆一個人。」

 

之後,Rohani唯一的兒子在跟著叔叔出海以氧氣管捕魚時,因為潛得太深,也成了海底的幽靈,再也起不來了。

「他潛了五十五公尺,潛到海底。」

 

如果為了工作,疏離了自我與家人之間的緊密關係。

如果為了賺錢,破壞了人類與自然之間的平衡。

這麼做真的值得嗎?

 

最後,八十歲的Rohani再次戴上了那看上去已經過千錘百鍊的蛙鏡,拾起魚槍,重新躍入他所熟悉的大海。

 

「他們都叫我『Jago』[註2],我的名字是Rohani,我是大海的人,也是獵人。」

 

 


[1] 維基百科:巴瑤族

[2] Jago在巴瑤族語中是"大師"的意思。

 

延伸閱讀:

最後一支海洋游牧民族:評紀錄片《大師:水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