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Y 144 十胡仔

CC BY-SA 3.0
CC BY-SA 3.0

 

 「到了!三比三,平啦!」

我在一旁吃著早餐,遠遠的就聽到旺伯在大聲喊著。

「恁底倚這喔?我嘜來鬥一腳!」我靠上前去問。

早上九點多,旺伯跟快樂嬤坐圍著平時吃飯用的那張桌子,倚著四色牌。

 

對四色牌有特別的情感,是因為我還小時阿嬤非常愛打。我記得那時周末放假在家時,吃飽午飯,阿嬤總會穿好她的毛線背心,戴上毛線帽,拎著那用了幾十個年頭的手提包,跑去觀音媽廟後面的朋友家,揪郎輸贏。

我記得老媽以前好像有說過「你們阿嬤其實很愛賭。」。到了傍晚五點左右,老媽或是小叔叔便會開著車載我去阿嬤的朋友家,提醒阿嬤該回家吃飯了。現在想想,或許是因為有查埔孫子去,才叫得動她回來吧。但自從阿嬤開始出現阿茲海默症之後,她就幾乎沒辦法再去倚她最愛的十胡仔了。

 

小時候看不懂老人們倚牌是在變啥把戲,倒是滿喜歡看叔叔用四色牌折天鵝,雖然我從來沒學起來過。真正開始學怎麼倚十胡仔大概是在高中的時候,那時阿嬤雖然已經沒辦法好好地記住最近發生的事情,但長期記憶在她的腦海裡依然非常的清晰。

 

「阿嬤,咱來倚十胡仔好嘸?」

我對於那時的記憶其實已經有點模糊了,但她那時應該只是微笑然後點點頭。

阿嬤、我、老爸、老姊,我們湊齊了四腳來開桌。

「軍一胡,對一胡,吃一胡,三色卒三胡,開交(槓)六胡,十胡才能到。」爸爸先規則解釋了一遍。

阿嬤那時候的失智症狀雖然已經很明顯了,不過倚起十胡仔,手腳跟頭腦都還是挺俐落的。

「啊哩遮也嘸十胡,袂當到啦!」阿嬤很快就抓到我詐胡。

我想阿嬤現在在天上也會有人繼續跟她倚十胡仔吧。

 

「黑象,欲嘸?」我才剛整理好手中的牌,旺伯就已經打好第一張在等我了。

我已經好幾年沒有摸牌了,而且說實話,這牌我一直都打得不好,甚至連怎麼把二十張手牌拿好都有問題。

只看得旺伯跟快樂嬤這兩佬互相到來到去,嗆來嗆去。

 

「三比六囉!」快樂嬤得意的笑著。

「啊伊就袂曉倚,哩系!」旺伯瞪大了眼睛,不太甘願地洗著牌,因為我是快樂嬤的上家。

 

「我到了!」我把手牌一攤,好不容易,總算等到胡牌。

「一二三四五六...啊哩才六胡,跟人家到什麼到。」快樂嬤數到快昏倒。

「再怎麼玩,都還不是我們兩個在到。」

那天牌局結束時,他們倆的比數已經不知道多少了,而我還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