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Y 122 賠錢湯

「吼!供安捏嘛係偶摳啦!是欲了係嗎?」大嬸拿著厝內

的鼎,不太好意思的說著。

今天國中辦園遊會,我也出了一攤。

「綠豆薏仁 每碗五元 限自備容器」

 

之前我不定時會煮一些綠豆湯之類的小甜點,帶去餵食夜光的孩子們。

上週的某一次餵食,我突然閃過一個念頭:「何不下週去園遊會推廣一下呢?」

跟訓導老師還有校長簡單闡述了我的想法後,這件事就拍板定案了。

 

我覺得在小島上,要做到食物的垃圾減量應該是相對容易的,因為家再遠,騎個車三分鐘一定會到的。但決定要做這樣的賠本生意,依然是讓我小生緊張。資本主義鼓勵大家消費,為了追求利潤,於是乎消費這件事情越是簡單快速越好。自備容器這種做法在這座島上是少之又少見的,手笨口拙如我也擔心自己不懂如何跟客人分享為何要自備容器?為何要這麼不方便?這麼做又能如何?有用嗎?甚至讓人誤以為只是純粹的“俗擱大碗”。

 

好在,事情也並沒有我想像得如此困難。

 

「來!先買兩杯,剩下的錢先寄杯在你這。」帶我去打魚的老師,豪爽地捧場。

 

「這是我特地回家拿過來的,這我們都是洗過重複使用的喔!」大姐拿著夏天才會出現在島上的冰店的外帶碗認真地跟我解釋。

「你看,我塑膠袋也是重複使用!」

 

「金架偶摳!?」幾個婆婆媽媽在一旁的角落還在議論紛紛著

「嘿哪!哩哪提鼎仔來,哇嘛嘎哩盡量添齁滿。」

「安捏嗯就緊去用放送頭嘎厝邊隔壁共。」

「哩跨,安捏嘛係就轟便,豆呷呷洗洗,哩掐擱減一個垃圾。」我邊盛邊努力地說。

 

「加霖哥,真的賣五塊喔?」

「嗯啊。」

「但是...我沒帶碗,用水壺可以嗎?」

 

雖然能觸及的人還是有限,即使沒幾隻貓認真看投影片,但透過跟人們的互動,還是多少有把我的想法傳達給他們吧。真心希望,共同生活在這塊島嶼上的人們可以一直愛護這裡下去。



後記:

材料成本326,營業額175,還是慘賠了

但其實最花時間成本的是去思考如何打造一塊零廢扛棒

 

其他發想:無塑校園 - 園遊會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