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Y 121 我是不是共犯

最近有電視台的記者輾轉聯繫上我,他們想做一個有關澎湖離島垃圾與海洋的專題報導。

記者在簡短的電訪後,便詢問我能否提供一些臨場、真實的畫面,例如燃燒垃圾或是傾倒廢棄物的影片、照片,做為報導的素材。我腦袋瞬間閃過一些不太希望出現的畫面。

 

我想了一陣子後回覆他:

 

您好,我想先了解你們會如何運用我所提供的素材。

我自己推論垃圾船載不走的、難以搬運的,最後很容易被留在島上。但若要報導,我希望媒體可以從根本的原因到最終所導致的結果都盡可能讓觀眾了解並且探討,譬如是不是因為缺乏有效的公共垃圾運輸系統,所以才導致離島居民不得已要把垃圾棄置於海邊或是焚燒?公部門在這方面是否有做足夠的宣導?是否知道離島面臨這樣的垃圾清運問題?垃圾船是否真的拒收大型廢棄物?...等等。

 

我本身並不沒有任何新聞傳播的專業背景,可能沒有辦法清楚媒體的運作方式或做法,或許我餅畫的太大,但我認為,作為一位觀眾,這些細節是我想要了解也應該了解的。而貴單位作為一個希望為社會解決問題的媒體(我想你們會願意報導此議題,必是也是認為有背負社會責任的使命吧!),我認為更是有義務將議題完整的面貌呈現給觀眾,而非過於武斷、片面的報導,致使地方意識與媒體/社會大眾產生對立。

 

以上是我的一點小想法,我非常樂見於此議題能夠被大眾所知曉,並且希望政府能夠積極重視,但著實不希望不完整的資訊造成台灣社會的對立與分裂,希望你能明白。

 

我覺得除了從一個閱聽人的角度去要求媒體,抵制不良媒體,倘若有機會(話說要有機會好像還真難XD),更應該從上游去影響媒體,如果在提供資料前可以先篩選一下,或是告訴他們觀眾已經受夠了悚動的內幕與爆料式的新聞,這樣至少覺得自己應該對媒體生態的健康貢獻一點心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