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Y 61 夜潛

第一次夜潛,對我來說充滿了挑戰。

 

因打魚的經驗還不是那麼豐富,要拿穩魚叉,並精準地刺中魚的前背側,有時候還需要下潛在水中以手將魚抓起。也要不時出水面確認自己的方位,船停在哪裡?歧頭在哪裡?員貝在哪裡?並且跟老師保持在安全的距離之內,還要不斷地喬隨身小船跟頭燈電線,避免他們彼此纏繞,也纏著我。最後,還有我最怕的冷。

 

下去大概一個小時,開始漸漸感受到海水想把我(的體溫)帶走。於是乎拖著顫抖的身體頂著流,在水中慢慢摸索魚兒的家。過仔、臭肚是最好找的魚,晚上他們大多躲在礁岩縫隙底下睡覺,有時候會直接趴在石頭邊,不過身體會隨著環境改變顏色,對於新手的我來說,要發現他們還是不簡單的。

臭肚的鰭有毒,我可不知道。叉到第一隻臭肚,手伸下去要取魚,他當然死命地抵抗,這就是自然,他們總會發展出保護自己的方式,想把我生吞活剝可沒那麼容易。在那個瞬間我就被毒鰭刺到了。

 

「fuxk!怎麼這麼痛!」隔著手套看著手,我心想。

「慘了,過這麼久還麼痛,這傷口一定超深。」過往的經驗是在受傷的當下會劇痛,但痛楚很快就會減緩。

 

隔一陣子我的另一隻手也中標了。

可沒時間顧著劇痛,因為老師又離我越來越遠了。

那一次夜潛也遭遇數量驚人的魟魚跟獅子魚,這兩個很出名,我不敢驚擾牠們,但傻傻地挑戰了排名第五的臭肚。

 

上船,已經十點多了,老師教我怎麼殺不同的魚。

 

「用海水清洗的魚才可以冰比較久。」坐在船艙內吹著海風跟我說

「年輕的時候在船上工作完,晚上喜歡直接睡在船上,風吹著很舒服,月光打在海面上飄飄的。」

 

那晚是農曆二十號,剛月出。

 

回到歧頭已經超過十二點,剛好也碰到其他漁民回來。

「去釣魚?」

「嘿哪!」